close

  好高中考不上 家跟前兒的還不去執拗的女兒愁壞了媽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最難的事情就是做選擇,更難的事情是替自己最重要的人做選擇,而之後卻要讓她承擔結果!
  ———一位中考生的媽媽籍杭
    昨天,長春陰沉沉的,隨後又飄起了小雨,像極了中考生家長籍杭(化名)的心情。
    前天和昨天,長春市各高中舉行開放日,為了讓中考生和家長全方位瞭解學校,今年中考招生說明會由各高中自行組織。即使下著雨,各高中也到處是家長和學生的身影。而籍杭這兩天一直窩在家裡,“強制”女兒遵從自己的決定,準備D高中的推薦生考試。這是第一次在女兒堅持的事情上,籍杭強行做決定。
    “佈線”
    “最難的事情就是做選擇,更難的事情是替自己最重要的人做選擇,而之後卻要讓她承擔結果!”籍杭說。
    她從事的是金融行業,工作上,是一名幹練的職業女性;生活里,是一名非常尊重女兒的媽媽。“從小到大,只要不違背原則的事情,都會尊重她自己的決定。我女兒就一個心愿,想上A高中,可是……”籍杭說不下去了。
    早在女兒上初二的時候,籍杭就開始考慮她高中的去向了。在女兒的心裡,非A高不去,即使不去主校區,也要去分校。
    籍杭找到了一位“有門路”的朋友,早早地打了招呼。為了托底,在女兒初三第一學期的時候,她又按著親戚的指引,布了另外一條線。
    回歸理智
    今年春節之後,那位“有門路”的朋友告訴籍杭,事情有變,原來的路行不通了。“當時我以為是讓我表示,就帶著錢過去了,可是人家不收,我的心就懸到嗓子眼了。”她說。
    隨後籍杭聯繫另外一條線,那邊倒沒說什麼特別的,只是說等等,結果籍杭更緊張了。
    3月份的籍杭,在丈夫的眼裡已經走火入魔了———為了女兒上學的事情,動用了各種社會關係,“人情費”放在家裡,就盼著能送出去。籍杭說,那個時候找了八條線,每天就是在家裡打電話、等電話、接電話。那個時候,她經常會一個人發獃,會和先生哭鼻子,會和好朋友沒完沒了地“磨嘰”,滿腦子都是A高、A高。
    4月中旬,所有的信息反饋,由於今年招生名額緊張,A高肯定是去不上了。“覺得自己特別沒用,特別傷心,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女兒。”籍杭如此形容知道消息那一刻的感覺。
    可是聰明的女兒覺察到了什麼,她和媽媽說:“媽媽,我多想去A高上學啊!”“媽媽,要是不穿上那身高中校服,以後是不是就沒臉回初中看老師了?”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真的沒法面對女兒的期望。”籍杭現在說起來,依然不能平靜。
    之後的一天晚上,籍杭接到了一位“線人”的電話,說能讓孩子去A高,但是開出了離譜的“人情費”。“我當時真的動心了,但是還沒瘋,和先生商量之後,我們覺得太不值了,第二天就回絕了。”籍杭說。
    攤牌
    沒有辦法了,只好和女兒攤牌,女兒卻非這所高中不上,說不行就去遠的那所分校。籍杭望著強忍著淚水的女兒,什麼都沒說,只是靜靜地抱著女兒。
    其實,籍杭的家就在D高中附近,雖然女兒看不上這所學校,但是在長春,這也是一所優質名校。另外在給女兒“跑學校”的這段時間,籍杭接觸了太多的“過來人”,好多家長像籍杭這樣,找關係將孩子送到了頂級高中,但是從高考來看,效果並不理想。
    在女兒心情平復了一些之後,籍杭給她舉了兩個這樣的例子,沒想到,女兒勃然大怒:“那不是簡單的一身校服,那是榮譽感!上高中也不是只為了高考,還有高中三年你身邊的人,你的成長環境!”
    “我當然知道A高好,誰都知道A高好,可是你的成績不夠,而媽媽又沒有那個能力讓你去那裡讀書,你說怎麼辦?”一向溫柔的籍杭也失控了。
    4月下旬,各初中開始了推薦生的工作。女兒的成績不夠報A高推薦生。
    小姑娘回家之後,情緒十分低落,“媽媽,看著他們報考A高的推薦生,我連嫉妒都沒有,只有羡慕。”
    凌亂
    在綜合各方面的情況,籍杭決定讓女兒報考D高的推薦生。首先,家離得特別近,能節省寶貴的高中時間,而且不遭罪。另外,如果去D高,可以想辦法進實驗班,這對於女兒的學習積極性應該有促進作用。可無論是擺事實,還是講道理,女兒始終沒有“屈服”。
    可是籍杭管不了那麼多,她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D高上,依然是廣鋪人脈,做各種設想和打算。“統招肯定是考不上了,自費也懸,推薦生有點兒戲,實在不行,國際交流班肯定能考上。就是發揮得再差,分校肯定是沒問題的。”籍杭分析著各種可能。
    籍杭忙得熱火朝天,女兒則是不反抗、不配合、不表態。“這也是最讓我心裡沒底的。”籍杭說。
    9日,又傳出消息,A高增加推薦生名額。看著女兒拿回的推薦生表格,和她那雙充滿希望的眼睛,籍杭又凌亂了。她又到處打電話,到處發短信,可是朋友的回覆讓籍杭清楚地知道,依照女兒目前的成績,兩個字———沒戲。
    校園開放日,籍杭本想拉著女兒去看看D高,可女兒說那不是她的學校,不會去看的。
  聽聽一位理智老媽的勸告
  要讓孩子自己轉過彎
    不是所有的媽媽都像籍杭這麼糾結,當然,現在的從容也是以往的糾結換來的。
    昨天,D高中的校園開放日,中考生小張和媽媽張女士一起來逛,張女士給另一名家長答疑解惑。
    “我姑娘就想去C高,我說她去了也是打狼,孩子就急了,說打消積極性。”那位家長說。
    “只要是可行範圍內的選擇,真得聽孩子的。”張女士說。
    張女士之所以這麼有經驗,是因為大女兒中考報考時,誤填了H高,“當時她也很糾結,想來D高。我就說,你要想來這裡,是自費生;如果去H高是統招生,不花錢不說,還能進實驗班。最後姑娘去了H高。”結果3年之後,大女兒如願考上大連理工。由於成績優秀,最終被成功保研。
    說起籍杭給女兒選學校的事兒,張女士說:“選學校必須得讓孩子認可,你得讓她媽媽找個能說明白的人勸,比如同齡人,讓孩子自己轉過來彎。畢竟結果是由孩子承擔的,家長只能給個方向。”
    本報記者 王威  (原標題:執拗的女兒愁壞了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gzhgl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