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揚子晚報訊(通訊員崔玉艷記者 楊甜子)隨著生活節奏的日益加快,人們身上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閑暇時間去按摩本想鬆鬆筋骨,哪知卻引來了疾患。昨天,記者從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康復科獲悉,隨著保健按摩日益成為一種時尚,因按摩不當而致病的患者也越來越多,有的導致疼痛加重,有的甚至造成癱瘓。
  近日天氣漸漸轉涼,48歲的劉女士的肩周炎又犯了起來,前段時間一時興起就去附近的盲人推拿店按摩,當時劉女士就覺得手法很重,疼得嗷嗷叫。可是按摩師卻認為:不通則痛,痛則不通,患者越痛效果就會越好。劉女士做完按摩後,出了一身汗,回家後,覺得肩膀還是痛得不行。忍了幾天,劉女士肩膀活動都受限,無奈又去中大醫院康復科就診,最終確診是肩膀半脫位。康復科範友強治療師表示,患者發生半脫位就是因為在外按摩不當,手法太重所致。經過幾次正規的手法治療和理療,現在劉女士肩膀不適感明顯好轉。
  據介紹,對於頸椎病患者,更不可盲目按摩。頸椎病分為“神經根型”、“交感型”、“脊髓型”和“椎動脈型”四大類別。正規的按摩可適度緩解“交感型頸椎病”和“椎動脈型頸椎病”的癥狀,但“脊髓型頸椎病”患者絕對不能夠進行按摩或複位,否則極易加重癥狀,甚至可導致截癱。“脊髓型”是致殘率最高的頸椎病,如果盲目進行按摩,後果更是不堪設想。此外“神經根型頸椎病”在急性期或急性發作期也不能進行按摩或推拿、牽引,否則會使神經根部炎症、水腫加重,疼痛加劇,使病情惡化。
  範友強治療師認為,按摩本身是一種有效的傳統療養方式,可是讓未經過正規培訓的人胡亂按摩存在種種隱患,輕則傷害皮膚、軟組織,重則傷到神經、骨骼導致癱瘓甚至死亡。如果需要理療按摩,應選擇正規機構,比如去大醫院專科進行推拿按摩。特別註意的是,人疲勞了可以去按摩鬆弛筋骨,但也有一些情況是不適合做按摩的。如嚴重的高血壓、心臟病、骨質疏鬆症、皮膚病、傳染性疾病等患者都不適宜做推拿按摩。如果是頸部疼痛,更應慎重選擇按摩,以免加重病情。  (原標題:按摩手法不當 女子肩膀半脫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gzhgl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