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通訊員 胡金良)“這個名字叫‘荷塘月色’,真是太形象了,原來在富蘊縣有著這麼豐富的奇石資源。”在第四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召開期間,富蘊縣展出的形態各異的觀賞石及海藍、碧璽等寶石,受到了疆內外客商的青睞。
  據瞭解,富蘊縣向來就有著得天獨厚的珠寶、奇石資源,海藍、碧璽、各種奇石等構成了富蘊縣獨特的觀賞石文化。
  富蘊縣作為橫穿額爾齊斯河的一個小城,其額河奇石資源富集,有岩石、化石、礦物標本三大類共20餘個石種。其中畫面石和藍晶石硅質岩(俗稱“變質岩”)最為有名。畫面石質地堅硬、水洗度高、天然形成人物、動物、花草、山水、樹木、魚蟲等圖案,還擁有國內河卵石獨一無二的天然光潔石膚(俗稱“石皮”)。礦物長期浸潤的藍晶石硅質岩則為富蘊縣獨有。
  走進富蘊,“醉石居”、“金石玉振”、“悟石閣”、“天緣品石閣”……構成了別具一格的奇石街景。“悟石德而養性,通百理而修行。”則成為了富蘊人玩石、賞石的真實寫照。在富蘊,玩石、賞石也逐漸盛行為一種文化,一種發現的自然藝術。
  憑藉得天獨厚的觀賞石資源、獨具一格的生態旅游資源和奇石文化的日益普及,富蘊縣在去年被正式命名為“中國觀賞石之鄉”,成為新疆第一個獲此殊榮的縣。
  “額河源頭孕石韻,走馬觀石在富蘊”。作為源遠流長的額爾齊斯河的發源地,近年來,富蘊縣充分發揮本地資源優勢,突破傳統思維發展特色文化經濟,大作“額河觀賞石”文章,通過觀賞石文化提升縣域品味,拓寬與外界交流的渠道,加快對外開放步伐,從而推進富蘊縣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的快速發展。
  據瞭解,富蘊觀賞石素以“質優、形奇、色鮮、紋豐、文化底蘊深”而聲名遠揚,為弘揚獨特的賞石文化,也為推動招商引資,擴大對外開放,從2001年起,富蘊縣每年舉辦文化藝術節、旅游節,併在2003年專門劃撥土地建成奇石一條街,使奇石收藏者的“精品”一齊亮相。多年來,共吸引了疆內外2000餘客商慕名而來,參與該縣工業、農業、交通、旅游等領域的建設發展,實現了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的新跨越。
  從2001開始,富蘊縣的觀賞石在全國性賞石展評中共獲得60多項大獎,其中金獎10項。賞石經營戶由最初的十餘家迅速擴展到現在的三百餘家,從業人數達萬人,觀賞石買賣也逐步成為部分富蘊人致富的新途徑,也因此成為觀賞石最大的集散地。
  近年來,富蘊縣觀賞石呈現出蓬勃發展之勢,形成了強大的賞石產業鏈,為進一步促進觀賞石產業的快速發展,該縣在今年5月,專門成立了寶玉奇石協會,該協會是由從事珠寶奇石行業的單位和愛好者自願組成的非營利性社會組織。協會恪守“合法經營,誠實守信,行業自律,服務社會”的職業道德,積極貫徹國家有關珠寶奇石經營的政策、法規和方針,嚴格質量標準。監督會員單位的經銷質量,確保貨真價實,並協助消費者對珠寶奇石的質量進行鑒定,並定期發佈行業信息,組織協作與交流,創造良好的經營環境,維護珠寶奇石市場的正常秩序。
  富蘊縣寶玉奇石資源豐富,觀賞石文化已經深入人心。對該資源科學、經濟、高效的保護利用和開發經營,必將帶動全縣經濟文化的發展,形成富蘊縣文化、旅游產業新的增長點!  (原標題:新疆富蘊縣觀賞石亞歐博覽會上揚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gzhgl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