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18日電 俄羅斯本月初請求聯合國、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向烏國東南部提供人道援助,但美隨身碟國對此不接受。《澳門日報》18日發表社論稱,西方對俄羅斯車隊的反應是過頭了。
  文章商務中心摘編如下:
  烏克蘭軍隊近日對東部武裝人員占領的盧甘斯克州與頓涅茨克州形成包圍圈,城內食物、飲水及燃料短缺,來不及或無錢逃走的民眾坐困愁城。俄羅斯派出人道救援車隊,但西方認為這是“木馬屠城”,假送物資之名行運軍火之實,暗助烏東武裝褐藻糖膠人員。
  烏克蘭和西方國家則指俄企圖以人道救濟為藉口入侵烏東。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與烏總統波羅申科通電話時說,沒有烏政府正式、明確的許可,俄以任何形式進入烏克蘭都是不可接受的,都是對國際法的破壞。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在與普京通話時也SD記憶卡發出類似警告。法國奧朗德總統與普京通電話,對俄方向烏克蘭派遣人道主義援助車隊表示“非常擔心”。
  烏總統波羅申科與德總理默租房子克爾通電話時對開展人道主義救援提出四點要求:即人道主義救援必須是國際性質的;沒有他國軍隊護送;須經由烏克蘭邊防軍控制的邊檢站入境;應由烏克蘭軍隊護送以確保安全。默克爾說,德國立場很明確,任何入侵,即使以人道主義名義,都是入侵,這是一條紅線,任何國家都不可逾越。
  俄羅斯打人道牌的時機非常精準,選在這個關鍵時刻提供人道援助,可以緩解災民的供應短缺,贏得烏東講俄語居民的好感,也可以為被困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地的民間武裝人員提供間接支持。
  烏克蘭中央政府不落俄後,也宣佈已派遣車隊分從三地共運送救援物資前往盧甘斯克州,並承諾發放補助金給戰區平民。烏克蘭政府派出的物資卡車,十五日上午在盧甘斯克北方約一百公里的斯塔洛別斯克開始卸貨。然而,烏東的戰火依舊未歇,頓涅茨克不分日夜被轟炸。
  普京派遣車隊的目的,很可能比簡單的人道主義援助更加複雜,但這一事件更可能與俄羅斯國內政治有聯繫,而不是與軍事動作有關聯。俄民調機構列瓦達的最新民調顯現,支持軍事入侵烏克蘭東部地區的俄羅斯人從四成下降到了兩成六,但是支持對烏進行人道援助的比例高達九成。
  俄羅斯沒有必要製造這種騙局,普京根本不需要通過耍花招向民間武裝人員提供支持,西方對俄羅斯車隊的反應看來是過頭了。
  西方對俄人道主義援助充滿了懷疑,警告俄羅斯不要對烏克蘭“偷偷摸摸的侵略”。但不可否認的是,烏克蘭東部地區急需人道主義援助: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有近100萬人流離失所,西方國家不應該把普京逼入牆角,而是應該和他一起合作找到烏克蘭衝突的一個非軍事解決辦法,俄羅斯、烏克蘭和西方國家的領導人需要認識到通過武力解決當前衝突的代價和通過談判找到解決辦法所帶來的好處。  (原標題:澳門日報:西方對俄羅斯人道援助反應過了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gzhgl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