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吳霞麗 李凱國報道)在新疆奇台縣租房子奇台鎮水磨河社區有這樣兩位老人,他們因為一口井而結緣,20年風雨相伴,演繹著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兄弟情。
  7月29日是肉孜節,今年74歲的吳有春老人,一大早就早早起來,整理完院落,修理完菜園,帶著8歲的小孫子,去給他20年多的老朋友阿不都隨身碟哈力一家拜年。
  吳有春在孫子的攙扶下,滿懷著對朋友的祝脯來到了阿不都哈力家。記憶體還沒走進院子,阿不都哈力一家就高興地迎上來。
  阿不都哈力家的生活記憶體並不富袁但因為朋友到來,特意準備了各種美食,香噴噴的饊子、甘甜潤口的奶茶、油饢、葡萄乾、酸奶酪、紅棗、核桃等美食,招待和他有著太多感情和太多故事的老朋友。
  一家人圍坐在擺滿美食的桌子旁,喝著奶茶,回憶過去的往事,討論今天生活的新變化。聽阿不都哈力說自己的拖拉機有點不好使,吳有春立即起身,給威剛記憶體他維修,別看已年過花甲,但身為農機管理局退休職工的他,可是科班出身,一搖就知道問題在哪吳有春說:“你的這個機子搖開了有一點卡的,氣門減壓。”
  拿起扳手,左右開工,不一會兒,便修好了。
  修好拖拉機,兩人的話題回到了20年前,那時候,阿不都哈力剛來到村裡,一個人也不認識,一句漢語也不會說,連吃的水都沒有。吳有春家裡有一口井,便叫阿不都哈力來家裡挑水,也就是從那時起,兩人結下了不解之緣,成了兄弟。吳有春教阿不都哈力說漢語、種植糧食和蔬菜、做飯,直到他適應村裡的生活,只要阿不都哈力家有什麼事,吳有春總是第一時間出現,幫忙解決。
  當天兄弟兩人約定,去看看以前的那口井。
  見證著兩兄弟20年情誼和滄桑歲月的井,已被廢棄,但他們還是固執地扒開井上的雜物,20年前的井重新出現在他們面前時,兩位老人很激動。
  吳有春說:“這口井20多年了,後來嘛,水位下降了,井水也幹了,但朋友間的情誼不會幹,會像水一樣源源不斷,我們的情誼比大海還要深。”
  阿不都哈力說:“我們多少年的朋友,我們家有啥困難,他給我們解決,我們是一輩子的好朋友,啥時候,我們都忘不了。”  (原標題:新疆奇台縣:一口井見證20年兄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gzhgl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