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7月11日訊(通訊員 劉櫻)近日,由華融湘江銀行、湖南省環保社團聯合會和長沙綠動社區環保服務中心共同發起的“大愛築綠城,全民抗霧霾”大型環保公益活動之“抗霾創意行動”大賽正式落幕,南華大學城市建設學院的《霧霾與水資源污染成因——城市熱污染調查》項目獲得大賽一等獎。
  
  (南華大學抗霾團隊在衡陽市立新二社區面向居民宣傳抗霾理念)
  據大賽項目官員劉櫻介紹,“大愛築綠城,全民抗霧霾”大型環保公益活動開展時間為3月到6月。項目第一階段是“植樹抗霾”活動,在全國還率先提出了“植樹抗霾”的理念,同時倡導市民“少開一天車,多種一棵樹”,即選擇綠色、低碳的出行方式。而“抗霾創意行動”大賽是項目的第二階段,參與對象則主要是高校學生。我們希望通過這種形式鼓勵、帶動大學生參與到實際的社會問題中來,並且用行動、智慧為建設綠色、美麗的湖南奉獻力量。其中,在“抗霾創意行動”大賽中,南華大學核資源工程學院青志隊參選的《地下垃圾填埋氣體對藍天的毒害》項目獲得了組委會給與的2000元資金支持。他們的團隊與中南大學、湖南師範大學、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等其他8個高校生態環保社團進行最後的角逐。
  
  (抗霾創意行動最終評選會現場,南華大學參賽團隊正在接受評委提問)
  在大賽最終評選會上,來自南華大學的趙冉及團隊調研地點是在衡陽市吉興垃圾填埋場。當他們進行前期踩點的時候,驚訝的發現垃圾填埋場周圍有大面積農田,和農村聚居區。隨後,他們在填埋場附近採集土壤和空氣樣品,並帶回實驗室監測,發現土壤中的鎘含量明顯超出國家標準值,這對周圍農村居民健康,作物種植生產及地下水的影響十分嚴重。針對這種現象,他們拿出了自己的建議方案:利用學科優勢,建立垃圾填埋場地質環境污染的模擬預報、定期對當地空氣質量,農田土壤質量進行監測等,獲得了評委格外的青睞。同樣是調研,南華大學城市建設學院青志隊,卻從另一個方向對霧霾形成的原因進行了調查——城市熱污染源,將調研結果彙總成了《湘江衡陽流域水環境重金屬污染及熱污染調研報告》,併成功地將他們這次抗霾行動的成果分享會辦成了衡陽市首屆高校環保社團環境文化沙龍。據團隊負責人郭凱鈺介紹,以後將通過這個平臺團結衡陽各高校力量一起深入探討抗霾等諸多環境問題,並探索、開展更多的環保活動。
  在該項大賽中,除了偏重於調研的團隊及方案,也有側重宣傳抗霾理念的活動形式。湖南農業大學創行團隊的“地鐵俠護地球”項目,將抗霾結合了當前的熱門話題地鐵,做出了新的嘗試,他們的目標是要促成微信等具有支付功能的移動APP與地鐵出行、抗霾環保行動結合起來。此外,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綠源環保協會則運用微電影的形式生動的講述了一個關於霧霾危害的故事。
  大賽最後,來自南華大學城市建設學院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的《霧霾與水資源污染成因——城市熱污染調查》、南華大學核資源工程學院《地下垃圾填埋氣體對藍天的毒害》以及湖南師範大學三元學社《愛廚藝,無霾無傷害》項目分別獲得了此次大賽的一、二、三等獎。另外,湖南農業大學創行團隊《地鐵俠護地球》項目獲得了最佳創意獎。  (原標題:華融湘江銀行“抗霾創意行動”大賽落幕 南華大學等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gzhgl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