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19日向社會公佈了六起各地工商部門近期查處的食品違法典型案例。
  這六起典型案例是:
  ——案例一:霉變“旺旺”大禮包銷售案
  2014年1月,鴻星爾克廣西分公司購買了價值3.4萬元的“旺旺”大禮包作為年終福利發放給員工,部分員工食用後,出現腹瀉、頭暈等癥狀,併發現禮包中有多個品種嚴重霉變。
  收到投訴舉報後,廣西南寧西鄉塘區工商局將產品依法送檢,並聯繫“旺旺”商標使用權人廣州永旺食品有限公司,確認此批產品並不屬於這家公司生產。經查,工商部門依法認定欽州市某副食商行經營者潘某銷售假冒“旺旺”註冊商標食品違法行為,沒收侵權商品1063包,處罰人民幣0.5萬元,潘某向鴻星爾克廣西分公司賠償金額6.3萬元。
  ——案例二:註水牛肉非法銷售案
  張某自2014年2月以來,以2.6萬元價格購進四頭黃努進行註水並宰殺,然後將所得的生鮮牛肉運到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一個集貿市場內以每斤25元的平均價格進行銷售,獲利500元(部分牛肉尚未銷售)。
  烏當區工商局收到舉報後,依法對張某所經營的牛肉採取了行政強制扣押措施,並將牛肉進行抽樣送檢,確認產品水分含量超標。工商部門責令其停止違法經營行為,沒收依法扣押的摻雜水分牛肉212斤,沒收違法所得500元,並奉人民幣2.95萬元。
  ——案例三:未經檢驗檢疫進口牛肉案
  2013年5月,江蘇省常州市工商局執法人員對一家市場的冷庫大樓進行檢查,發現一批正在出庫的牛肉產品外包裝上均為外文標識、無中文標簽,遂採取封存的強制措施。
  工商部門經查發現,貨主田某某存放的冷凍牛肉2263件,每件25千克,外包裝上沒有中文標簽,且未能提供產品的進貨票據、有效的檢驗檢疫證明,經常州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確認上述牛肉屬於禁止進境物。根據相關法律,已將該案移送公安機關。
  ——案例四:“六個核桃”註冊商標侵權案
  2013年4月,浙江龍泉市工商局執法人員根據“六個核桃”註冊商標所有人河北養元智江飲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訴,對個體工商戶連某經營的食品店進行檢查,現場發現連某銷售的“超六核桃”牌飲料,與“六個核桃”註冊商標相近似,涉嫌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遂予立案調查。
  經調查,工商局認定連某銷售“超六核桃”植物蛋白飲料的行為屬於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對當事人作出沒收被查封的“超六核桃”飲料28箱,並奉人民幣50萬元的處罰決定。
  ——案例五:“品鑒”“瀘州”註冊商標侵權案
  2013年2月,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工商局接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舉報,稱瀘州丈人泉商貿有限公司生產、銷售侵犯其“品鑒”牌註冊商標專用權的白酒。
  經調查發現,在未經“品鑒”牌註冊商標持有人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許可的情況下,丈人泉商貿有限公司有生產“品鑒”酒等侵權行為。至案發時止,累計非法經營額達52.07萬元。工商部門依法認定其行為構成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作出沒收“品鑒”酒173件、空酒瓶4件,沒收“丈人泉”牌瀘州小原漿酒944件、奉67萬元的處罰決定。
  ——案例六:“竹葉青”、“碧潭飄雪”註冊商標網絡侵權案
  2012年12月,四川省峨眉山市工商局接到四川省峨眉山竹葉青茶業有限公司的投訴,反映淘寶網上有名為“峨眉山竹本堂茶品店”的網店銷售假冒該公司“竹葉青”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茶葉。
  經查,這家網店通過淘寶網銷售“竹葉青”及“碧潭飄雪”類茶葉產品共計36萬餘元,已構成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工商局依法在責令當事人立即停止侵權行為的同時,作出沒收銷毀侵權標識、包裝袋和產品,並奉13萬元的處罰。  (原標題:工商總局公佈六起食品違法典型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gzhgl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