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人員發現,美國女孩在學業上比男孩出色。(資料圖片)
  中國日報網5月7日電(信蓮)據美國媒體5月1日報道,2006年《新聞周刊》在封面上印上了一行醒目的大字:美國男孩正處於危機之中。
  在學校里,男孩的表現不如女孩。他們成績更糟,在標準化測驗中拖後腿,上大學的人數也沒有女孩多。該封面報道的作者佩格·泰爾(Peg Tyre)寫到:“無論用哪一個標準衡量,美國上上下下的男孩全都落在後頭。”
  所以一切開始了——男人的時代結束了,但關於如何讓男孩在學校表現更好成為熱議話題。
  不過這場“男孩危機”是基於一種假設:男人原本是占上風的。這是有證據的。現代歷史上的大多數教育機構都公開的偏愛男性。而且從前男性在數學和科學的標準化測試中比女性表現好。但泰爾寫道:“到20世紀90年代中期,二者在數學上的差距縮小了,學習高中水平的生物和化學的女孩多於男孩。”
  男孩本來學業表現更好這種猜想猜想對於加拿大新不倫瑞克大學( 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 )的伉儷研究員丹尼爾·瓦埃(Daniel Voyer)和蘇珊·瓦埃( Susan Voyer)來說並不正確。在電話採訪中丹尼爾·瓦埃說:“我收集了很長時間數據。一般來說如果發現了性別產生的差異,那麼無論是哪方面女孩都是占優勢的。所以我開始有些困惑。”於是夫妻倆開始進行測驗,收集1914年來所有能找到的性別和成績研究,並首次用兆級元分析來研究數據。
  在分析了100多萬名學生的數據後,該研究得出一數據集證明:不僅女孩在每個測試的學科中都更出色,而且這種情況持續了至少100年。男孩在課業上的確遭遇危機,但這種情況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為了得到最後的369個樣本研究,夫妻倆通讀了6千多篇文章。這個過程極其繁瑣。瓦埃2011年開始這項工作,他說“我把它稱作害人精。”
  瓦埃夫婦把樣本限制到教師評判的分數,剔除了標準測驗。測驗會展示出一種叫刻板印象威脅的現象,刻板印象(比如說女孩在美國高考中數學部分成績不佳)的確會影響教師評分。分數的數據也更豐富了:包括整個學術經歷而不是一個下午的測試數據。研究者還顯示出高中成績與標準化測驗相比能更好地預示大學時的成績。
  女孩的優勢在各個學科中都存在,甚至是數學和科學,不過更多體現在閱讀和語言的學習上。在測試全球數據後,瓦埃夫婦發現美國的兩性學業差異最大。
  最驚人的是這種差異存在了幾十年。如果有男孩危機這一說,他們會看到男孩的數據應該在達到峰值後逐步下滑。但事實並非如此。論文總結道:“男孩落後了很久了而且……這是個相對穩定的現象。”
  很多理論闡釋了為什麼女孩比男孩出色。可能是女孩遇到困難時更願意求助,在課堂上更耐心更專註,或教室的結構更適合她們的心理。《紐約時報》在四月末報道說“從幼兒園開始女孩大體上就比男孩更專心,表現更好,更敏感,更有毅力,更靈活,更獨立。”
  這一切可能是真的,但結果是真的很難確定。
  課堂是美國社會的連接點。在這裡,孩子的社會階層、父母參與、文化和遺傳能力,與摻雜著不相同的標準和教學質量的教育系統相衝突。衝突的結果很清晰——女孩表現優於男孩,但投入的相互作用並非如此。瓦埃說:“有些事情正在發生,並且已經有100年了。那到底是什麼呢?我真的也不清楚。”
  (編輯:王輝)  (原標題:研究顯示:美國百年來女孩學業勝男孩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gzhgl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