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通訊員 陳玲玲 本報駐台州記者 陳棟
  24年前,因為一場意外,台州三門縣亭旁鎮小林山村的任春愛高位截癱。
  為湊醫葯費救治妻子,梅光汗挨家挨戶乞討。同時,他在筆記本上記下了每一筆乞討所得和每一個好心人的名字。
  就這樣走了上千戶人家,籌到了三四萬元,將醫葯費湊足。
  妻子狀況穩定後,大概十年前,梅光汗打開筆記本,逐一找到當年的熱心人,把錢還上。
  到這個月,除了三四戶人家實在聯繫不到,基本上算是把賬還清了。
  梅光汗把這個賬本好好收藏起來,他說,要一代代傳下去,錢雖還清了,但好心人的恩情不能忘。
  24年前,妻子出車禍搶救
  六七萬元的救命錢沒著落
  24年前的事,現在回憶起來,梅光汗的胸口還會痛。
  1990年的一個清晨,妻子任春愛起了個早,懷揣幾張糧票,隨後搭乘同村人的拖拉機到鎮上換糧食。可在返回時,意外發生。拖拉機輪胎一滑,掉入一邊的山谷,任春愛被甩出去,後腦勺撞在岩石上,昏迷了過去。
  經搶救,命是暫時保住了,但她胸口以下完全癱瘓,而且還要一段時間的後續治療才能完全把命保住。前後加起來,醫葯費大概要六七萬。
  24年前的六七萬,對一個山溝里的農民來說,無異於天文數字。那時兒女都還小,根本幫不上什麼忙,所有重擔都落在梅光汗肩上。
  想來想去沒法子,他咬咬牙,決定挨家挨戶去乞討。
  帶上身份證、縣村開的困難證明
  紅著臉走了上千戶人家
  打定主意的第二天,一早梅光汗就出門了。他背了個麻布包,裡面是夫妻倆的身份證,縣、村開的困難證明,以及一個硬饅頭。
  土裡刨食的莊稼漢不怕吃苦,卻也拉不下臉來去跟陌生人伸手。
  “當時真的尷尬極了,我是紅著臉跟人開口的。有些人相信我,也肯幫助我,也有些人表示懷疑,甚至還嘀咕說我是騙子。”有時候,梅光汗覺得自己的臉一遍又一遍被踩進土裡,但想想重傷的妻子,他豁出去了。
  梅光汗一路步行——哪裡捨得坐車——餓了,從麻布包里掏出饅頭啃一口,渴了跟人討口水喝。在任春愛住院的兩個月里,梅光汗走遍亭旁、海游、珠嶴、高梘等鄉鎮的上百個村莊。
  每次有人給錢,梅光汗都一筆一划地將數額和對方姓名住址記在本子上。少的一塊兩塊,多的幾十上百塊,都記上。
  不少人同情梅光汗的遭遇,給了錢,講明不需要還,但他還是堅持記下,“有些人不願意告訴我姓名,那我就把他們家的門牌號抄下來”——
  “前樓無名戶1元”
  “海游街100號1元”
  ”珠嶴80號1元”
  “珠嶴皮甲廠廠長50元”
  “亭旁王建設7元”
  “梘頭法井1元”……
  梅光汗告訴記者,他沒算過走了多少人家,但上千戶是有的。幾個月下來,他籌到了三四萬元,再加上自己的積蓄,醫葯費終於湊齊了。
  伺候妻子,照顧孩子,料理莊稼
  他凌晨起床,半夜睡下
  等病情穩定了些,梅光汗就將老婆接回家中調養。除了每天床前床後照料,家中大小事務全部梅光汗一人扛。
  “沒有他,我根本不可能活下來。”任春愛一說到丈夫的好,常常淚流滿面。
  除了照顧妻子、做家務,他還得幹活。
  剛出事後的幾年,梅光汗總在凌晨起床,伺候老婆吃飯、幹完家務,馬上就下地,直到晚上八九點收工回家,半夜睡下。為此,村裡人開玩笑說他有雙“夜行眼”:“四五畝稻穀都是他一人種,一人收割,一人晾曬。”
  十年前開始,重走當年乞討路
  已搬走的人家,也要想法子找到兒女漸漸長大,成家立業,日子總算是好了些,還錢的念頭在梅光汗心裡一天天清晰起來。
  大概十年前,梅光汗覺得,是時候了。
  翻開珍藏的小本,照著上面記下的地址,梅光汗重走當年乞討的路。
  “老梅,你還真來還錢啊?”同村村民洪永還記得,接過梅光汗雙手捧上的1元錢時,他有些不敢相信。
  更多人表示不用還了。但梅光汗堅持讓對方收下:“十幾年前你們信任我,幫助我,我不能失信,對不起你們。”
  十多年過去,很多人已搬走。梅光汗就私下打聽,想方設法聯繫上對方。
  “陸陸續續還了10年,現在就差三四戶實在聯繫不上,基本上都還清了。”梅光汗表示,那三四戶人家他還會打聽著。
  如今,那個賬本成了梅光汗家的傳家寶。
  “錢還了,恩情不能忘了,這個本子要留給後代,告訴他們,上面記的可都是恩人吶。”梅光汗說 。
  (原標題:24年前,他乞討上千家湊錢救妻用10年,他挨家挨戶上門將錢還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gzhgl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