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3月16日晚,在烏克蘭克裡米亞辛菲羅波爾市,當地民眾在克裡米亞政府大樓前的列寧廣場上參加全民公投慶祝晚會。(新華路透)
  克裡米亞公投籌備與執行委員會主席米哈伊爾·馬雷舍夫當地時間17日凌晨宣佈,這次公投的最終投票率為82.71%,已經計票的過半票數顯示,贊成加入俄羅斯的選票占95.5%。
  同一天,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通話,奧巴馬說美國準備好為克裡米亞讓俄羅斯付出“額外代價”。
  沒有懸念
  決定克裡米亞向東加入俄羅斯還是向西留在烏克蘭的這次公投於當地時間16日20時(北京時間17日2時)結束。投票站關閉後兩小時,馬雷舍夫召開新聞發佈會,告訴媒體初步計票結果。
  他說,此次合法選民總計150萬,最終投票率為82.71%。這次公投選票票面選項有兩個,第一個是加入俄羅斯聯邦;第二個是恢復1992年克裡米亞憲法,爭取更大化自主權留在烏克蘭。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理阿爾謝尼·亞採紐克就公投發表講話,稱克裡米亞政客將因此造成“可怕後果”,指認分離主義的“頭目”“在俄羅斯軍人的偽裝下”試圖破壞烏克蘭的獨立。
  發出警告
  公投當天,奧巴馬與普京通話。按照克裡姆林宮的說法,這一次是美方向俄方致電。
  奧巴馬首先明確美國的立場,即認為克裡米亞這次公投違反烏克蘭憲法。他說,美國“永遠不會”承認克裡米亞這次公投的結果。“奧巴馬強調,克裡米亞‘公投’違反烏克蘭憲法,是在俄羅斯軍事干涉背景下的產物,美國和國際社會永遠不會承認這次公投,”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
  奧巴馬警告,“俄羅斯的行動是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種侵犯,我們與我們的歐洲伙伴一道,準備讓俄羅斯付出額外代價”。
  陳述理由
  法新社解讀,奧巴馬在電話中的“額外代價”暗示美國可能對俄羅斯施加額外製裁。
  當天晚些時候,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說,俄羅斯在克裡米亞的舉動“危險”且令局勢“動蕩”。
  但克裡姆林宮方面說,普京在電話中已經告知奧巴馬俄方對這次公投的看法。俄方認為,這次公投具備合法性,俄羅斯更加擔心烏克蘭臨時當局會對烏克蘭境內說俄語的族裔採取過激手段。“普京提醒奧巴馬,基輔現政權在應對那些由極端民族主義、激進組織煽動的暴力事件時顯得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克裡姆林宮聲明說。普京提議,歐洲需要向烏克蘭全境派遣觀察員。
  俄羅斯外交部先前說,在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以憲法改革道路解決烏克蘭危機議題上,俄羅斯與美國立場一致。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奧巴馬:俄要付出“額外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gzhgl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