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的人真不容易,他們工資真不高。”人大代表林慧說,在國外,法官的工資相當高,所以很積極地承擔社會責任。“我們的法官按行政級別,副處、處級,基本工資也就一萬元左右。”1月19日,在廣東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深圳代表團的討論中,多位代表呼籲給公務員加薪,他們認為公務員的工資還不如企業的高。(1月20日《第一財經日報》)
  在這篇報道中,我們可以看出,在廣東的兩會上提出為公務員加薪的人大代表還有很多,他們的理由也很“充分”:一是公務員的工資好多年沒漲了,物價在漲,工人工資也在漲;二是有的企業加上獎金工人工資30多萬,廣州的公務員工資一年也就10多萬元;三是國家的八項規定越來越嚴格,僅僅靠工資養家糊口很困難。
  這種種理由都很冠冕堂皇,報道中沒有提及這些人的工作單位,僅僅說他們是人大代表,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必然都是公務員。我相信的是這些代表沒有一個是代表人民的。這些代表中既不可能有工人,也不可能有農民,更不會有掃大街的、賣青菜的。兩會是反映民聲的地方,不知道這些代表為什麼就沒有強烈要求給環衛工漲工資,為什麼就沒有要求給農民增加收入?羡慕企業人員並沒有什麼壞處,但是如果真的羡慕企業人員也很簡單,你也可以去當工人。
  在呼籲給公務員漲工資的要求里,能拿出臺面的理由就是企業工人都長了好幾次工資了,這是事實。但是,我們需要知道的是,這些長了好幾次工資的工人的月收入超越公務員了嗎?當然,有人也在舉例說明,拿出了鐵的“事實”------“有的企業工人年收入30多萬”。是的,企業里的工人是有人拿到了30多萬,可是又有多少人能拿到30多萬?必定是鳳毛麟角。大多數工人的工資還是比不上公務員的。再說了,比較的時候,我們也不能搞片段式比較,即使有的工人工資比公務員高,那也只是暫時現象,他們工作的時候是高工資,可是等退休的時候還有這樣的保障嗎?就拿深圳的公務員工資來說吧,也許在當地公務員月薪1萬多元不算高,但是退休後,有的人還能領到二三十年的退休金,如果按一個公務員退休後一年可以領取10多萬的話,這二三十年還能領取二三百萬元,這還不包括病有所醫的隱性福利。而企業工人退休後有這樣的收入嗎?他們看病實際上還不都是花銷的自己的錢?
  還有不可比擬的就是工作舒適度。公務員上班,辦公室有空調吧,企業工人還不是要遭受寒風和高溫?公務員出行有車補吧,企業工人還不是自掏腰包?
  在中國,公務員的工資不是最高的,但絕對不是最低的,我們各地都有最低工資標準,就是在深圳這樣的地方最低工資標準也是不會超過2000元的,公務員月薪1萬多會是他們多少倍的收入?不能光看別人碗里的肉,也要看看自己碗里是不是比其他群體的豐盛!羡慕企業的工人,你可以去當工人,羡慕地里的農民你也可以去當農民。眼下,為什麼公務員考試依然火熱?這就說明公務員的福利待遇在群體之間比較還是不錯的!
  有一位代表說:“像我這樣的,如果是在企業就可以拿到50多萬元的年薪。”我就想說一句話,請您趕快辭職去當工人吧!
  文/郭元鵬  (原標題:公務員為啥只看到了別人碗里的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gzhgl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